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关于 >> 规章制度 >> 正文
中国农机文化展示馆科普工作管理制度
时间:2022-04-29 访问次数:

为贯彻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》,全面落实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-2035年),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,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,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,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,为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向科普资源转化,促进科普工作发展,提升全民科学素质,特制定本制度。

一、科普工作重要性

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,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。进入新时代,加强科学素质、科学普及工作对科技创新尤为重要。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讲话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,对普及科学知识和提高科学素质提出明确要求。在2016年,习近平总书记就在“科技三会”上指出,科技创新、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,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。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,把普及科学知识、弘扬科学精神、传播科学思想、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,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、爱科学、学科学、用科学的良好氛围,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、创新力量充分涌流。“十四五”规划纲“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”一节提出,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,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活动,加强青少年科学兴趣引导和培养,形成热爱科学、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,提高全民科学素质。

二、科普服务宗旨

整合优化校内外三农资源,利用人才优势、场地优势和专业优势,面向大学生、中小学生和普通民众提供全面系统的科学普及服务,普及科学知识、弘扬科学精神、宣传科学思想和方法,展示科技优秀典型、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,培育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三农思维,宣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,为提高我国公民的科学素养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

加强科普设施建设

科普设施是我国面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基础设施。这些科普设施通过展览、培训、实验、影视播放、报告讲座等多种形式,开展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易于参与、接受的科普活动,普及科技知识、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,对于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,建设先进文化,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,形成科学、健康、文明的生活方式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。实施科普资源共享,定期更新丰富中国农机文化展示馆内实物农机、宣传展板视频资料、科技影片,制作科普宣传长廊,建立有一定规模的、科普成效良好的科普宣传长廊,定期更换科普宣传内容。

打造高素质科普队伍

科普工作者作为科普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,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、宣传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》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及开展科普宣传、科技咨询、科技培训、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方面,发挥积极作用。根据江苏大学实际,以农业工程学院为依托,深入挖掘各个学院的科普资源,组建一支扎根三农、素质过硬、业务精湛、结构合理的科普队伍。每个学院设一位科普联络员,由学院科研秘书兼任。

、开展多样化科普活动

科普活动是科普教育的载体。为弘扬科学精神,普及科学知识,展示科技成果,培养大众的科学兴趣,提高全民科学素质,江苏大学坚持“走出去”“请进来”相结合,开展多元化科普活动。江苏大学涉农专业师生利用寒假,走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学习了解设施农业的最新应用,走进蔬果种植园从事农事生产劳动,到农民群众中普及农机知识、宣讲学科发展、传承农机文化。主动对接镇江市中小学,承接各类青少年夏令营、社会实践等活动,带领中小学生们原始农具开始了解中国波澜壮阔的农机发展历程,以活动为载体普及科学知识,提升科学素质。



地址: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:212013 联系电话:88791885

Copyright 2021-2025 中国农机文化展示馆版权所有